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2013.10.27  綠色行動方案  校園案例趴趴走  PART2

慈心華德福國小

在永續行動中我們也上網找到了全台灣有好多國中小學其實也在推永續這塊,其中我看到了一所很厲害的小學,相信每個人看到一錠很想去一探究竟的,那就讓小編我看看這不像學校的學校吧~

(上網查了一些資料加上今天看到的整理成了以下~^0^)
以教學農園與多層次生態綠化為主軸發展永續理念,教學農園想重塑「農村型社區大稻埕」的新生命,接收「生態、生活、生產」三生課程,促成人與土地和諧共存。
1.  接收棄土進行土壤改良後成為農園的空間。
校園農園









2.  將原本設計不良的涼亭改造為半戶外手作教室,涵蓋木工 染織 燒窯 功能,提供校內教學與社區居民共享,提升生活品質,讓學校成為健康社群的種子。
校內燒窯工作坊









3.  栽植染料植栽減少化學染料對皮膚的危害,從栽植做起,兼做園藝教學,如福木 黃槐 烏臼 薑黃 山桂花 大青 山黃梔等等。
師生植樹







(圖擷取自教育部93年永續校園局部改造整合案-期末簡報)

4.  有益微生物及醣醋液的製作,融入課程解說與實地操作,噴灑於草地或菜園讓土質鬆軟有助於植栽生長。
土壤改善操作








                                  (圖擷取自教育部93年永續校園局部改造整合案-期末簡報)

5.  校園就是一個生態滯洪空間,連環活水池有個最高點,利用地形的高差變化搭配石塊的水流界定,如遇雨季時校園將形成一個治洪池相互治洪,無雨則成了一個枯山水的形式只隱約看得見河道的痕跡和幾處生態池。
生態滯洪池


















遊戲場











6.  多層次生態綠化結合生態廊道觀念與四季野鳥果實進行複層植栽。
多元化植栽依照四季不同差異選擇原生樹種,栽植向陽性喬木、矮灌木以及本
地原生昆蟲食草。
複層式植栽








(左圖 取自教育部93年永續校園局部改造整合案--期末簡報)

我相信在這樣開放的校園小朋友一定都能符合學校的理念讓小朋友有像國外的多元思考方始,當然在這背後學校一定配套措施的策略來把關校園安全,可惜這天我是自己來拜訪慈心華德福國小,期盼哪天由校園的老師為我講解~
真的是個很大的校園改造,到處都充滿巧思,今天半天就這樣過了,充實的宜蘭案例。那今天就先到這吧,因為爸媽被我拖著到處拍哈哈  ~不得不動作快一些,不然等等沒有車送我回家哈哈~